由於我與彤彤對畫畫有濃厚的興趣,所以今天我們再次到「巴黎屋」報到,繼續我們的素描課。這次教粉彩的老師有來,大表姊叫我去看老師示範粉彩素描的畫法,順便跟著他們畫畫看,這讓我很是興奮!終於可以嘗試新的畫法了!那種雀躍欲試的心情完全寫在臉上,再也按耐不住囉~~~  

向日葵    


與水彩畫最大的不同:粉彩素描不用鉛筆打底稿,直接用不同的粉彩筆畫出大概的構圖,大致以色塊來作區分。親自操刀後才發現有些難度,尤其花瓣的處理很是困難。(偏偏我又忘了戴眼鏡來,實在看得很模糊,也畫得很模糊,根本無法勾勒花瓣的輪廓,讓整株向日葵更富生動!)這讓我想起去年學畫工筆國畫時也曾遇過類似的情形:顏色的明暗層次、如何展現暈開的效果,當真不好表現!只好借重手指的塗抹來調勻色塊之間的差異,這跟鉛筆素描有相同的技巧喔!工筆國畫則是用毛筆沾濕來刷顏色,也能製造出漸層的效果,兩者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感覺!這就是畫畫吸引我、讓我著迷的地方!

雖然畫得不是非常棒(礙於時間與近視的限制,無法將葉子處理好,有點草草結束。),仍有改善的空間,但老師及大家都覺得我畫得還不錯,初次嘗試粉彩素描就能畫這樣算是很好了,老師都沒幫我修到畫,不知是時間不夠,還是我真的畫得不錯,不須修改?!總之這次的初體驗算是圓滿成功,期待下次的嘗試。不過最重要的是讓媽媽也願意嘗試、也喜歡畫畫,這樣媽媽的生活才會多一項寄託,才會充實而不會無聊。

這次的素描題材是向日葵,難度有點高(因為班長買不到蝴蝶蘭),所以老師有較詳細地示範整株向日葵的畫法,包括花蕊及花瓣的上色,感覺上跟油畫的畫法很類似,上色是由深到淺,慢慢加上去,與水彩畫的上色剛好相反→由淺到深,讓我很容易抓住它的概念,一點都不覺陌生呢!

arrow
arrow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