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國中基測於24、25兩天展開。

這次與我搭配監考的是外校的老師。與之聊天才知她是國小老師,大約五十歲左右,是小山的鄰居。這次是她第一次參與國中基測的監考,可說是生手,所以重責大任都落在我這個老手身上啦!

由於她是生手,為了消除她的緊張,很多事都由我來主導,像宣讀注意事項及試題本的指導語、缺考人數速報表的填寫等,她只要負責核對考生的准考證就好。一開始的分卷及最後的收卷都是我們兩人分工合作。

第一節,除了收卷時她忘了連同題本一起收回,還得浪費時間回去再收一次,耽誤了一些時間,其他還算正常。

之後她開始出現怪異行為,竟然在某一節結束前十分鐘,站到兩位男考生的後面,佇足了許久。隨後跑來告訴我她懷疑他們倆個作弊、在互對答案。理由是其中一位考生的答案卡放得較靠近桌邊,而且她看了兩人的答案卡,發現答案都一樣(白癡!這兩個男生每節都撐到最後等我們收卷,這麼認真作答的學生,答案當然會一樣呀!且答案一樣代表他們寫的都是正確答案嘛!愚蠢,還懷疑人家作弊,真是拜託~~~,所以她認為他們倆在作弊!我則堅決地告訴她:「不可能!他們倆不可能作弊,他們倆從頭到尾都很認真在作答,眼神從沒飄過。」我示意她要從正面觀察他們的眼神,方能斷定他們是否有在作弊。在我告知不可能後,她竟仍來回在這兩位考生之間走了三、四回,還不時停下來看,真是讓我臉都綠了、覺得很莫名其妙!像她這樣停留在考生旁邊過久會造成考生的壓力,分明是干擾考生作答的心情嘛,萬一考生提出申訴,那可不是好玩的耶!收完卷,我趕緊提醒她不可如此,這可是犯了監考的大忌呢!

另外,每節監考她都會拿題本來看,因為我們那間每節都有一人缺考。本來拿題本來翻也沒什麼,只要不要太專注於題目而忘了監考就好。然而她看完題目卻還暗自跟考生對答案,動作之明顯讓我實在愕然不已!真不知該怎麼說她才好,只能私下請她不要明目張膽地拿起題本來看。(一副怕別人不知道她在看題本似的,竟拿得那麼高,亂受不了的!)

以前監考的經驗,我們會輪流一人去後面站or 坐著休息,這樣比較不會累。然而遇到她這種狀況外的partner,我只能自力救濟,絕大部分時間都是我在前面盯著,難得輪我到後面,剛走到後面才一轉身就發現她不見了!真是被她不負責任的態度給氣死!害我趕緊再走到前面來坐鎮。仔細尋找下才知她是走到走廊上。原以為是天氣太熱,她到走廊去涼快一下(這兩天只有走廊比較通風),誰曉得她竟誇張地走到欄杆處,還跟對面的人招手!真不知她是來幹嘛的?!簡直是來玩的嘛!本來天氣熱,我們都會一前一後站在門口,面向教室內,絕不會像她這樣,動不動就走出去教室,不然就背向教室內,完全不像在監考。她曾有幾次這樣突然地失蹤,都讓我錯愕與不解!有夠不負責任的!

第二天只有兩節監考,想不到第一節她竟在教室搜刮了一堆雜誌,整節監考都坐在後面看雜誌,而收完卷後,她竟還好意思告訴我:「下節換妳去後面看雜誌,這樣時間很快就過了。」我無奈地回她:「其實監考時是不能看雜誌的!」最後一節監考,她領完卷後,竟然顧著跟別的男老師聊天而無視於我的存在,我刻意走在她的前面,結果她卻沒有跟著我到四樓,竟自己往三樓走,還差點找不到考場!真是路癡ㄧ個!走了那麼多次都還不知我們監考的考場在哪層樓?!真是夠了,有夠混的吧!最後是去問秀嫺才安全抵達考場,真是……。

真不知監考前的說明會她有沒有在聽?!看她拿筆很認真地一直寫,完全漠視我的存在說。(連監考注意事項說明書有兩本都不知道,還完全占為己有,甚至連資料袋、識別證都由她扣著。)結果都是寫假的嘛!秀嫺宣佈監考不可犯的注意事項,她幾乎都犯了!當真來亂的嘛!本來一間教室安排兩位監考老師是為了分擔責任,以免一人監考責任太過重大,萬一有狀況發生,還有另一位監考老師可以支援。然而我遇到的搭檔卻始終在狀況外,不但無法幫我分擔責任,反而還出一堆狀況讓我解決,害我比以往的監考還更累!因為她比考生還需要糾正,問題比考生還多!我竟然還要監考監考老師!考生都比她還守規矩呢!想不到我不僅要監考考生,還要糾正監考老師的行為,當真有夠忙的呢!我領的錢又沒有比較多!怎麼事這麼多ㄌㄟ?!

看來學校以後還是要過濾一下監考人員的素質,免得再有這種問題人物出現。好在這次是沒出啥大紕漏,不然學校可就上報啦!

arrow
arrow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