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從台北趕回內壢,只為了幫學校甄選化學代課老師,因為本校的教務主任七月底才考上國立陽明高中的校長,而他佔的是化學缺(明明是生物系畢業的,卻來佔化學老師的名額,真是莫名其妙!又只教高一,根本無法幫忙分擔高二、高三的課,讓人對他很感冒!),所以這才臨時出缺。

本來學校還不打算增聘代課老師,似乎要我們五位化學老師把主任的課分掉就好,這可嚇壞我們四位化學老師了(另一位是設備組長)!因為我們四位中,已有一位接高二導,其他三人都有二十節課以上(各加四節輔導課後),若要再增加我們的課,我們實在吃不消,那彷彿要我又回到私立學校一般,想到就怕!於是在我們積極地爭取下,獲准聘個代課老師,這才紓解化學科人員編制不足的問題。

暑輔在上禮拜五已結束,這個禮拜根本不用上課,然而我卻遇到不少高三的學生來學校唸書,一問之下方知,有的是導師規定全班到校唸書,有的是自動到校看書,教我不禁訝然、佩服呢!訝然的是:怎麼有這麼認真的導師?!還要陪學生唸書噢?!未免太拼了吧?!這真的是公立學校嗎?!怎麼跟私立的一樣啊?!佩服的是:這些導師們是自願來陪學生的!亂素人尊重的!

換作是我,打死也不願留下來陪學生唸書!(以前在私立學校時,規定導師一定要陪,我就陪得心不甘、情不願了!還要我自願,免談!)都這麼大了,唸書還要別人盯才肯唸,這樣豈不是很可悲嗎?!一點自主性也沒有,還要依賴老師的鞭策,還在為老師、父母唸書,這樣的學生根本就學不會為自己負責,而多半只會將責任推卸給別人;若現階段學不會為自己的抉擇負責,那麼將來很容易迷失自己、無法獨立自主,而老是需要依靠別人替自己做決定,這樣如同傀儡的人生有何意義?!我才不要教出這種學生勒!希望大家別為了衝升學率而忘了該教導學生成為肯負責的人,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