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星期六,莉川出閣之日。這位新娘可真是迷糊得很!竟然忘了要找『陪嫁』,直到一個禮拜前才急忙找我當她的陪嫁。我問她為何不找馨瑱?原來生肖屬的不行,會剋到新娘啦!本來她還想找文燕幫忙,我提醒她:「文燕也屬虎耶!」頓時讓她煩透了,為何身邊較要好的人選竟都是些虎女勒?!為了不冷落我,另一位陪嫁的人當然要找我熟的,於是找上了她的大學同學、我現在的同事--璧如。(註:陪嫁,顧名思義是陪新娘嫁過去,陪新娘聊天的人。

新娘子的迷糊還不只這些,我們兩個陪嫁的人選,每天在學校核對是否接到莉川的通知?因為我們倆到她結婚前兩天都還不知要幾點到她家呢,也不知新郎要幾點來迎娶,萬一耽誤他們的良辰吉時,那豈不罪過了!?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連他們這對新人也不知何時要迎娶,所以無法及時告訴我們。誇張吧!)好不容易,星期五早上璧如才收到莉川的傳真,將如何去她家的地圖畫下來傳給我們。算她聰明,畫得還真是詳盡!連小巷內的一點點小角落都畫進去,讓我們倆都依她畫的地圖就輕易找到她家。還好有這份詳細的地圖,才能彌補新娘的迷糊!想不到結婚會讓一向有條不紊的莉川難得糊塗呢!真是意外啊!

莉川為了彌補她的難得糊塗,特地幫我們準備了漫畫以打發時間。但因為要幫忙帶過去的東西太多,我們兩個陪嫁的沒手可以拿,只好放棄這些漫畫。說也奇怪,新郎那邊似乎沒有陪娶的人,讓我們只好自己要求男方幫忙拿新娘的東西,這樣我才好幫莉川「牽新娘尾」(白紗禮服的裙襬)。總之有點手忙腳亂,似乎是太久沒當陪嫁了,竟有些生疏!而莉川媽媽也沒交代任何事,連媒人也沒說,真是怪哉!

這次的婚禮讓我多瞭解一些相關的習俗,覺得很有意思!在此與各位分享:嫁女兒時,媽媽會幫女兒準備一小塊豬心,並要女兒與女婿一起吃完它(不可切開來吃喔!)。目的是要他們夫妻倆同心!另外新娘要準備兩把相似的扇子,嫁出去時要丟一把給家中男丁撿,另一把則自己留著。我們都知道丟扇子的用意是啥(代表與娘家散了,即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卻不知新娘留另一把扇子的用意。經莉川的說明,我們才知原來它是用來日後與娘家相認的,實在很有趣耶!這些傳統習俗還是有它保存的價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