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第一節上 215 的課,檢討早上考的考卷時,發現同學們普遍都沒背氧化劑及還原劑的產物,所以利用氧化數法平衡方程式都不會,更別說寫出半反應式了,唉~~~

檢討選擇題時,張政傑問了第 7 題:在 3Cl2+6KOH→5KCl+KClO3+3H2O 反應式中,氧化劑的產物是 (A)KClO3 (B)KCl (C)H2O。

當我問大家:「這題要找哪個元素的氧化數?」

同學們回答:「找氯(Cl)。」「很好!」

突然張政傑問:「為什麼作假?」「哪裡作假?有沒有搞錯?!」

正當我覺得他莫名其妙(十足地態度不佳,不知反省自己,只想批評題目、推卸責任),想斥責他一番時,他連忙解釋:「我是說『為什麼不找鉀(K)?』此時方知我聽錯了,誤會一場!當場覺得好笑,真的好像唷,哈哈哈~~~於是回答他:「氧化數又沒有變,找它幹嘛?」

之後其他同學問第 5 題:在反應式 8P+3KOH+9H2O→3KH2PO4+5PH3中,氧化劑與還原劑的質量比為 (A)8:3 (B)3:8 (C)3:5 (D)5:3。

我仍問大家:「這題要找哪個元素的氧化數?」

同學們回答:「找磷(P)。」「很好!」

突然靈光一閃,我故意大聲地問:「張政傑,這題為什麼不找鉀?」

只見他嚇了一跳,稍微回神才答:「鉀的氧化數又沒有變,幹嘛找它?」

「為什麼這題你沒有疑問?」

「我這題對呀!」

「你很奇怪耶,第 5 題你會,第 7 題卻不會?這兩題不是很像嗎?」

「對耶,怎麼會這樣?」

感覺上我猛然地將了他一軍,超有趣的!這是學生常發生的問題,真不知他們是真會還是假會?還是閃神呢?!總之,腦袋卡住的人還真不少呢!

arrow
arrow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