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高教師會舉辦的「平溪一日遊」於今早八點出發囉!為了今天的出遊,我昨晚特地留在內壢過夜以便赴今早七點五十之約。

第一站是位於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我們先搭遊覽車到瑞芳,再轉搭平溪線的小火車到菁桐。我們坐的是彩繪小火車,只有三節車箱而已喔!因為瑞芳車站的月台太短,無法停靠四節車箱,所以只有三節而已,這是站長告訴我們的。平溪線的火車我是第一次搭乘,感覺很新鮮!沿途停靠侯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最後一站才是菁桐。其中有好多站我未曾聽過、更不曾去過。突然覺得很汗顏,我對土生土長的台灣竟還有那麼多地方沒聽過,當真對不起這塊土地啊!

菁桐的老街雖然不大,但規劃得不錯,像老街的地板上鑲有依照年代順序的「地方記事」鋼板,將當地的歷史及特色完全展現出來,深深吸引了我!可惜我沒有相機,不然我準會拍個不停。既然沒有相機可以幫我記錄,只好買些紀念品做記錄囉!其中以木板名信片最得眾人的欽賴!秉著出國養成的好習慣--以名信片記錄當天的行程寄回去給自己,方便回國後相片的整理。我一馬當先買來寫,還蓋上菁桐的紀念章寄給自己,而大家也紛紛跟進,買來寄回去給親朋好友或自己。 





第二站是十分的台灣煤礦博物館。再次搭乘小火車到十分車站,熟悉的電視影片場景一幕幕映入眼簾,各式各樣的天燈吸引眾人的目光,感覺很棒!一點也沒有因為下雨而興致銳減,反而覺得綿綿細雨增添許多詩意呢!(看不出我也可以很浪漫吧?!難得靈光一閃,有了浪漫的感覺囉!ㄏㄏ~~~ 

由十分車站走到洗煤場,經過運煤輸送帶,附近的人建議我帶個煤礦回去做教材,於是我撿了一小顆煤礦做紀念。在洗煤場搭乘運煤台車到台灣煤礦博物館,在等候運煤台車時,有當地的老阿嬤(72歲,介紹得很詳細喔,超厲害的!她老人家可是會國、台、日三種語言哩!只可惜阿嬤喉嚨沙啞,有些國語發音不太標準,一時無法意會過來而已。)幫我們做煤礦篩選過程的簡介。因為運煤車遲遲未到,阿嬤就多介紹了她待在這個小鎮的心路歷程,讓我不由得佩服她的堅毅耐勞,很傳統的女性耶! 



午餐就在台灣煤礦博物館吃合菜,餐後有煤礦開採的解說及注意事項,讓我頗感興趣,(可能受了十月的天空這部外國電影的影響,對煤礦的開採才特別有印象與感覺吧!)忍不住跟壁如借筆來做記錄,全場只有我在做記錄,讓許多同事讚嘆我好認真啊!(這是我出國養成的好習慣之一,對於聽到的簡介都會重點記錄,以免聽了就忘啦!沒辦法,老了記憶力減退很多,不用筆記下來肯定一下子就忘光光,很慘的!

之後還有模擬坑道的體驗呢!很是有趣喔!坑道高度之矮(約50cm),讓人無法想像,只有親身經歷一次才知礦工們的辛苦耶!我們一行大小礦工分別得蹲著走才能走過大小礦坑,實在很辛苦!怪不得礦工們得趴著躺著挖煤礦囉!蹲著走方能體會學生被罰青蛙走路是啥滋味,還真不好受哩! 

運煤車



煤礦模擬坑道出口

放天燈

本來第三站是十分附近的風景區,可惜天候不佳,加上我們在台灣煤礦博物館玩太久了,又放天燈、又體驗模擬坑道的,耽誤了不少時間,所以回到十分車站時已沒多少時間可去看瀑布了,只能去車站對面的「靜安吊橋(嘿~~~跟我大學死黨同名耶!厚~~~難不成是為了紀念她?!走走而已,讓我有遺珠之憾!竟然不能到十分瀑布那兒去好好欣賞它,註定我得下次再來圓夢囉! 

很高興行程中有安排搭乘小火車,讓我可以細細品味平溪線的美。沿途的景緻之怡人,給人山中無歲月的悠閒感,而清澈見底的溪流讓我不禁驚艷!想不到台灣也有這麼潔淨、無污染的溪流,真好!!誰說台灣沒有乾淨的溪流,平溪線沿途的溪流都是「晶瑩剔透」呢!還都是令人嚮往的碧綠色呢!看來我得多花些時間來挖掘台灣各地的美景,不要老是捨近求遠(到國外旅遊),不然就枉費了爸媽教育我愛台灣的苦心囉!

arrow
arrow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