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 / 許乃勝,曲 / 蘇來,主唱 / 施孝榮

黃沙蕩蕩,思緒澎湃如錢塘;黃沙蕩蕩,我熱淚聚成長江。

歸去歸去,夢迴明媚的江南;歸去歸去,復我華夏的漢唐。

勒馬長城,勒不住我熱血奔騰;勒馬長城,勒不住我思念情深。

快鞭策馬,馳騁在那草原上;快鞭策馬,馳騁在那陰山旁。

向前奔跑,看那敦煌的破曉;向前奔跑,看那怒江的波濤。

勒馬長城,勒不住我熱血奔騰;勒馬長城,勒不住我思念情深。

中華中華,坦坦蕩蕩,我至愛的大中華,

要努力奮起,復我河山,讓青天白日普照大地。

 

 

 

 

由「民歌三十演唱會」的DVD聽到這首歌時,內心不由得澎湃起來!這首歌的歌詞意境真的很棒,尤其唱到「中華中華,坦坦蕩蕩……」看到黃大城與另一位民歌手各手持一支大國旗在舞台上揮舞,這一幕正激起我潛藏已久的愛國情操,頓時熱血沸騰!

想想這是當年每年光輝十月必唱的愛國歌曲,而揮舞國旗這一幕也是當年必會出現的橋段,每每都能激起大家的愛國情操,讓全場觀眾熱血沸騰、慷慨激昂呢!高中時期我甚至還一度認為:我們總有一天可以反共大陸,復我河山!(→似乎中毒不輕呢!)直到高二,才慢慢清醒,才發現國民黨洗腦的功夫還真是徹底!竟讓我如此相信他們的春秋大夢,唉~~~!這就是青年學子單純之處,光有滿腔的熱血,是很容易被利用的!不過,我不得不佩服國民黨的獨裁(→曾經十分憤慨、厭惡),竟能如此嚴厲地操控人民的思想,從教科書、媒體等所有我們接觸得到的資訊都受到控管,怪不得能騙我們這些青年學子這麼多年!從小學教育便開始洗腦,這種手段跟共產黨有什麼不同?!簡直如出一轍!蔣中正與毛澤東果然是親戚,怪不得使用的伎倆都一樣,只不過毛澤東略勝一籌罷了!

話說回來,這些經歷是e世代的年輕學子無法體會的。或許在他們心中已沒有強烈的國家意識 or 民族意識,不論誰統一誰都無所謂吧?!因為這個時代並沒有像我們那個年代有那麼多的愛國歌曲及愛國電影可以激勵人心,當然對國家、民族的情感較薄弱些囉!想想我們當初被灌輸了多少國家與民族意識,不但每年的雙十慶典都要唱「中華民國頌」、「龍的傳人」、「中華之愛」等愛國歌曲;在每年的光輝十月,電視都會播放「梅花」、「八百壯士」等愛國電影,目的是在振奮人心,要我們時時不忘反共大陸可謂做得相當徹底呢!

如此長期的灌輸、洗腦,當然讓我有高度的愛國情操囉!連唱國歌、國旗歌時都特別有感覺呢!甚至對陸皓東所設計的青天白日也特別地敬佩與感動,油然而生的敬意溢於言表。因而讓我對於中華民國的國旗有特別濃厚的情感(對於選舉時,國民黨濫用國旗感到相當反感,所以升降旗時,我都以最崇高、恭敬的心向國旗敬禮。尤其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在隨風飄揚時,內心充滿了感動與讚嘆!對於    國父孫中山先生及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偉大情操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因而無法接受現在的學生如此漠視國旗與國歌,落差真的很大!這是教育出了問題嗎?!肯定有很大的問題!

 

arrow
arrow

    leeju0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